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543】為什麼不回家?



最近常常聽到的話題就是關於回家這件事。



在我心底,這是一個矛盾。



常常是期待著每次的返鄉,但更擔心的是長年在外獨自生活而造成與家人間全然不同的生活步調,而這小小的摩擦,也就足以令我猶豫究竟是否居住家中。



身為南部小孩,身邊的朋友離鄉背井的與固守家中的比例各佔一半,而這一兩年,想要回家鄕定居的聲浪逐漸升高,或許網路太過發達在家也能工作,也或許我們都已長大,發現與家人相聚的機會更少,當然也有可能是,著實意識到父母親已逐漸年邁…,不論是哪樣原因,南方囝仔,畢竟還是南方囝仔。



父親節前,我帶著準備好的禮物坐著夜車就南下,舟車勞頓讓我原本想要好好陪伴雙親的美意完全破滅,昏睡的狀態,老爹老媽也沒多說什麼,而這倒讓自己心虛了起來,不是應該是為他們做點什麼的嗎?



退休後的老爹老媽生活還是安排的極為充實,老媽一早就打扮好準備參加朋友的畫展,見著我因火氣大而嘴唇破裂,還特別提醒別忘了煮點蓮藕粉來消消暑氣,老爹一聽我喊著要消暑降火,趕緊進了廚房準備燒水,下午等涼了些再冰進冷藏就是夏天最棒的勝品。



或許你們會說,這年頭的小孩回家也是為了有人洗衣或是煮飯給咱們吃,吃家裡用家裡,攢了錢就自己開心去,我倒想,其實能和家人有更多的互動,或許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就算有許多的摩擦又如何?



舀一碗從小喝到大涼涼的蓮藕粉,這裡有老媽的關心和老爹的愛,你們說,為什麼不回家?

4 則留言:

阿翔 提到...

你說的回家....

到底是在家鄉工作住家裡?

還是在外工作時放假回家~~



讓我想到王傑的"回家"..

我從一開始父母不准我外出到現在支持在外多學點東西..

不過我覺得真該好好花些時間陪陪父母..

有些年華的老逝是很令人不捨的..

所以我現在寧願其他方面省一點..

但回台南的車資我卻是不會去省..

就當作是另一種補償吧~~

靖Gene+ 提到...

我也回家了...

感同身受啊~~~

阿翔 提到...

住久了就習慣了..

其實台北是個很不賴的地方..

Dora 提到...

是ㄚ是ㄚ

我也是道地的南方囝仔

超愛南部

尤其台南

那是個好地方呢。



....我是D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