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scrapbooking】搖到外婆橋 那外公呢?

grandpa1



外公是一個神奇的人物,這樣說他,完全是把他當個外人看待。

高齡八十的他,總是精神奕奕地在台北舅家與虎尾警察宿舍之間往返,最喜歡的事情莫過於整理一櫃又一櫃的日本演歌、摔角節目錄影帶,根據小舅的說法,他正努力將錄影帶轉拷成VCD格式,先進之程度,為家族第二(小舅是一定要懂得比外公多的),慶幸的是,外公如有疑問,也絕對不會對著我們年輕一輩詢問,倒楣的是售貨員,因為外公就是有本事天天往舊光華商場跑,逼得各家售後服務保證一百分。

最近外公又有新興趣了,他也努力整理起一落又一落的相片,不要懷疑,不是只有新世代的七年級生喜歡自拍搞部落格,外公他也喜歡照相與大家分享,分享的對象當然是他自己四個兒女,以及十來個內外孫,不過這些也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照片背後的意義,是一種傳承,是一種交替,也因此,照片一定要洗五份,其中四份分送給四個兒女,在我眼裡,這真是公平的傳家之寶。

過年前,我特地將一些老照片重新掃描沖印,做了兩頁相編當作是給他老人家的紅包(孫兒不孝,這麼大了還包不出個像樣的紅包>.<…) ,照片裡有小時候的媽媽、大姨、大舅、小舅,還有年輕貌美的外婆,當然後有英姿煥發的外公,這種感覺很有趣,因為是看著親人的從前,有時候,大人們話匣子一打開,就是一個又一個從前的故事了。

外公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人物,不過以一個外孫女的身分,我更想說,外公是一個很愛家的人。





相編小技巧大分享:

1.透明片的使用。我只能說透明片神奇的效果,就像…國王穿新衣!我的意思是說,照片可以放在透明片的上面或是裡面,因而有不同的層次效果出現。



2.TAG的製作。我一直都很喜歡TAG的運用,大小寬長都可以視版面而定,除了可以用來寫下心情之外,也可以將照片裁剪放在上面,這樣就是一個別出心裁的相片裝飾。



3.復古風格的呈現。因為是老照片,加上過年的緣故,所以我在製作之前就已經決定以復古的風格呈現,暗紅底紙只是為了更有年味而已。至於泛黃的效果完全靠粉彩的塗抹來呈現,在紙張的邊緣輕抹上橘黃色系的粉彩,米黃色的紙張馬上像是陳放已久的破紙張,所以在塗抹之前別忘了盡情的撕紙喔!

3 則留言:

Reyo 提到...

外公一定會很愛你的!

Anais 提到...

你的剪貼簿做得很專業呢!真高興發現了一位愛做剪貼簿的同好,要

繼續玩下去喔。

moon 提到...

Anais...

謝謝你的鼓勵!!

有問題我也會跟你請教的!

:D